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辅导员集中练兵提素质
作者:吴尔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点击:[]

根据教育部第43号令“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校级培训”的要求,近日,我校首次组织集中式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练兵培训。7月3日至5日,全体学员近50余人济济一堂,认真倾听专家授课,并全身心投入到现场演练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互动环节当中,学习效果显著。

针对我院学工队伍素质能力存在的瓶颈问题,这次大练兵培训共开设了辅导员科研选题与案例分析、大学生竞赛活动的组织与评判、辅导员常用公文写作和理论宣讲能力练习等6门课程。在授课老师的选择上,按照理论引导,突出实践的原则,既安排有较深造诣的专家教授理论授课,又安排在基层一线脱颖而出的辅导员老师手把手指导实践工作。辅导员们普遍反映授课贴近自身需求。

为辅导员们所熟悉的职业导师华南师范大学陈岸涛教授,为大家阐述了辅导员“听、说、读、写”四大基本能力的新内涵,并介绍如何将思想引领融入大学生活动竞赛的组织当中,同时通过现场演练与点评,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学生干部选拔中的应用。

       陈岸涛教授详述大学生活动竞赛的组织与评判

          学员们在大练兵中体验无领导小组讨论

华南师范大学资深辅导员王鹏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十余年成长经历,引导大家掌握有效方法,扎实提升公文写作能力,将平时的工作积累转化为科研成果。

          资深辅导员王鹏副教授做科研选题分享

广州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肖思为老师,从电视节目编导和主持人的视角,庖丁解牛般地详细讲解了一堂课从策划备课到主持讲解的全程,她的教育教学艺术让学员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很大程度的更新。

    优秀青年教师肖思为为学员讲解在授课中如何科学发声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副教授,字字珠玑,用“兴奋-倦怠期-寂寞-淡定期”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忘辅导员的初心,坚守岗位,实现对学生温暖而长情的陪伴,她的授课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

         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副教授为学员授课

两天半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汲取知识的同时,内心也不断地被触动。

此次大练兵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期间,副校长李奎山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希望辅导员们对工作要增强职业自豪感、机遇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他要求参训学员在大练兵中能够勤于思考,学用结合,严守纪律,注意形象,并利用此次机会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出席了结班仪式,他肯定了这次大练兵的成效,认为正是有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才让这次培训更显充实,同时勉励大家要保持学习的热情与态度,并将这种讲认真的态度,运用到工作中,切实提高学工队伍的战斗力,把事务做成事业。

            副校长李奎山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莫强在结班仪式上做总结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