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校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培训
作者:吴尔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

 

9月14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心理医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梁瑞琼教授担任主讲人。培训由学生处李浩泉处长主持,各院系专职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相关人员共计约1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梁教授主要围绕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可能诱发心理危机事件的“引爆点”,以及如何加大家校协同力度,构建家校心理危机联动机制等方面进行分享。

梁瑞琼教授授课

培训伊始,梁瑞琼教授从往年收集的数据以及疫情下大学生心身状况调查着手进行详细分析,分别对广东各地区学生心理健康做出相应的判断,指出今后工作中的重点关注人群,并给予专业指导方法,呼吁学校对返校学生身心健康多加关注。对于各高校在疫情假期期间对学生开展线上心理咨询的做法,梁教授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赞许。

在随后谈到学生返校后心身健康问题及危机的预防时,梁教授指出,各班班主任应深入学生群体中,了解分管的每一位学生的身心状况,在经过了解之后确认需要重点关注的同学并逐步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在培训尾声,梁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知情同意书的基本内容、适用对象,对其作用以及重要性展开了详尽的说明。

本次培训,梁教授运用了大量的数据作为理论支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理论指导性,参训的老师纷纷表示非常受益且实操性强,他们一定会将在本次培训中学习到的方法与经验灵活应用于今后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

培训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