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中山大学林景新教授与同学们畅谈读书与人生
作者:邓雨鸣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点击:[]

近日,中山大学林景新教授在我校培训楼报告厅开设题为《文学与我们时代的生活》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校各处(室)、各院(系)的老师以及600余名学生,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林老师以文学与我们现实生活之间的关联性作为讲座切入点,用讲故事的方式将影响了我国几代人的经典名著、诗歌等内容进行完美混搭,为我校学生献上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从古今中外杰出文学家的作品与生平故事,到汪国真《山高路远》、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顾城《一代人》、海明威《老人与海》以及毛姆《月亮与六便士》等脍炙人口的作品,“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面朝大爱,春暖花开”“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等等诗句深入听众心灵。林老师凭借深厚的文学底蕴和丰富的阅历为同学们讲解了文学之于生活的不可或缺性,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

在讲座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从读书的逻辑与方法、写作的动机与动力、阅读对人成长发展的影响等方面与林老师进行了探讨。关于读书的方法,林老师提到,读书的方法可以分为速读与精读,其中速读可以有效提高阅读效率,不是每一部作品都需要从头到尾精读,可以选取其中的精华部分着重学习,但做到速读需要较大阅读量的积累。对于写作的动力来源,林老师认为,写作源自对生活真诚的热爱和细腻的感知,感受力越强的作者在书写时越能够运用丰富多样的表达方式,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通过坚持不懈的书写和阅读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心、初心和感受力。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两个小时的讲座意犹未尽、获益匪浅,既领略到了林老师的个人魅力,也感受到了文学对当今我们时代的生活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是我校人文素质教育的系列子活动之一,旨在丰富我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搭建增长知识、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养的有效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