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劳动教育师资专题培训
作者:叶晓琪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点击:[]

为多措并举推进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多元化,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根本,强化理想信念的思想引领作用,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强化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的规范化。12月2日至4日,我校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岸涛教授、深圳市南山区教科院劳动教育教研员张丽虹博士为我校学工人员开展了2020年劳动教育师资专题培训,学生处、团委等各院系专职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劳动教育师资专题培训共分为三大个模块,分别为:“劳动教育师资建设研讨会”、“劳动教育课程建设讲座”、“外出参观劳动教育基地”。

12月2日,“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在图书馆4楼交流中心举行。研讨会中,陈岸涛教授、张丽虹博士就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在场老师进行了友好交流,与会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活跃。陈岸涛教授以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和他所创建的帕夫雷什中学为例,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者应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着重为各位老师解释“劳动教育”的内涵、本质和所面临的时代课题等内容,并着重强调了“劳动应是一种思维”的观点,以此呼吁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劳动教育。在最后对我校具体项目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场老师均表示十分受用。

“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现场

次日,由张丽虹博士主讲的“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在图书馆举行。张丽虹博士从“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两个文件入手清楚梳理劳动教育的性质和基本理念。张丽虹博士结合已经开展的劳动教育课程,就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课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张丽虹老师对我校及时出台《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试行)》(东职党〔2020〕16号)的文件积极主动推动劳动教育工作的开展感到高兴,也为有志成为劳动教育领域专业的老师感到高兴。

“高职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培训现场

12月4日,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组织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到南海工匠精神展览馆、禅城机器人劳动项目、南庄镇紫蓝村等劳动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劳动教育师资培训到南海工匠精神展览馆参观学习

老师们经过3天的理论和现场学习,都深感收获甚多,也纷纷提出将认真研究和探索,为下学期上好劳动教育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