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专题培训
作者:吴尔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点击:[]

为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学工队伍建设,7月15日至16日,我校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岸涛教授、广东培正学院林铭艳老师为我校学工人员开展了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专题培训,学生处、各院系专职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专题培训共分为五个模块,分别为:“学工人员科研能力专题辅导”、“校级资助育人课题辅导”、“高职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高职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专题研讨”、“云课堂的实践与探讨”、“主题‘云宣讲’现场教学及专家点评”。

7月15日,“学工人员科研能力专题辅导”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培训中,陈岸涛教授就科研能力问题与在场老师进行了友好交流,与会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活跃。在随后的“校级资助育人课题辅导”中,陈岸涛教授以“校园贷”和老师们对于学生择业取向的了解程度等话题引出研究选题的重要性和研究价值,并详细介绍了课题评审的基本要求与相关事项,在最后对我校具体项目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场老师均表示十分受用。

“校级资助育人课题辅导”培训现场

次日上午,由陈岸涛教授主讲的“高职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和“高职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专题研讨”在图书馆举行。培训伊始,陈岸涛教授以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和他所创建的帕夫雷什中学为例,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者应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着重为各位老师解释“劳动教育”的内涵、本质和所面临的时代课题等内容,并着重强调了“劳动应是一种思维”的观点,以此呼吁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劳动教育。

“高职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培训现场

广东培正学院林铭艳老师则在“云课堂的实践与探讨”培训中为我校辅导员介绍了“云课堂”与传统课堂的不同之处,与在座老师交流上课过程中的心得与经验。林老师分别介绍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远程课程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减少老师们在软件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力争为学生带来更好的课程体验。

下午,“主题‘云宣讲’现场教学及专家点评”培训在实验楼8D203举行,我校财经系专职副书记伍小鹃老师、体育系专职副书记张楠老师、卫生健康学院辅导员王洁老师以及财经系辅导员钟银贞老师分别进行了一场“云课堂”模拟教学,陈岸涛教授与林铭艳老师在听讲之后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和相关改进意见。

体育系专职副书记张楠老师“云课堂”模拟现场

在培训的尾声阶段,老师们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最后在现场人员的掌声中,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专题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