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本学期心理健康体验课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点击:[]

各系:

按教育部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本学期需为2013级、2014级共157个班的学生开设4个学时的小班体验教学课,现就做好此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体验教学形式

作为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内容之一,开展主题为“为了父母的微笑”心理体验课活动,体验教学拟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各系自行从“感恩父母”的角度出发,首先,要求每一位同学或给父母打个温馨的电话、或给父母发一条感恩的短信、或寄送给父母一份贴心的小礼物并附上感恩的信件、或把自己想说的话录制成视屏发送给父母等等,以此来表达自己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与此同时,各班级需安排此次活动的视频采集活动,然后,由心理委员组织在班内开展团体分享活动,就以上的活动谈谈自己的感受和启发,通过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交流、彼此的心灵碰撞,引导激发同学们的爱心和责任心、沟通师生和亲子和谐关系。

第二阶段各系以“学生成长,我们齐努力”为主题,邀请学生家长走进校园,引领家长参观学院的校园、餐厅、宿舍、教室、图书馆、实训中心等观看学生学习和实操表演,并组织召开家长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健康成长,力求帮助同学们在大学阶段保持理性而健康的心态,引导家长积极主动地关爱子女的身心健康,并鼓励家长能在细微处多多观察孩子的内心变化,尽可能地和老师多沟通,多了解,保持和谐的亲子关系。

二、体验教学时间

本学期心理健康体验课教学规划于2015年4月27日-5月27日第六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期间开展,各班具体活动时间自行组织安排。

三、体验教学要求

1、2013、2014级各班心理委员要切实履行其岗位职责,首先,每一位同学都要参与该项活动,并留有影像资料;其次,要将影像资料编辑制作并在全班分享会上放映。班级心理分享会需提前15分钟到场签到,不得缺席,如有特殊情况需持本系辅导员老师签字的请假条向本次培训的班主任老师请假。

2、班级心理委员在主持分享会时,要回顾上学期心理委员培训过程,注意运用当时专业社工在活动中所使用的具体方法和组织技巧,并灵活运用到本班的团体活动中。

3、各班级心理委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班的团体分享活动,并将活动方案、活动开展照片录影、新闻稿等资料打包成压缩文件,以“年级+专业班级”命名,电子版形式发送给各系心理辅导员,各系汇总后统一发送到邮箱928421989@qq.com,截止日期为6月10日。

负责老师:余晓燕 办公地址:图书馆B504室

办公电话:23306012 联系QQ:928421989

东职心理委员群:319950659

学生处

二〇一五年四月十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