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返校复课,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王燕君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前后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师资力量,依托网络平台上推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帮扶措施,将心理健康融通课堂内外,扎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一、开通心理援助云平台,做好“心理疏导贴心人”

疫情发生期间,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心理咨询需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月4日开通远程心理服务平台,将传统的咨询服务模式转为线上语音电话咨询和文字咨询,同时也启动邮箱留言专线。截至6月15日,已为18名学生提供了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及时疏解学生心理困惑。

学生返校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针对已返校的469名学生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对重点关注学生注意研判分析,逐一制定干预工作方案,“一人一策”、加强对他们的心理辅导和精神支持。同时,在网络咨询基础上适时新增电话咨询、开展线下心理咨询,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心理支持服务渠道。

二、开启心理健康云宣传,做好“心理调适引路人”

针对疫情引发的恐慌焦虑情绪、学生长期居家生活代际关系问题和网络学习适应性等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专职心理教师,撰写和收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调适方面的科普文章,给出心理疏导相关建议,引导学生戴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口罩”,增强学生的“心理免疫力”。截至6月15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已通过“东职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在线推送29篇心理相关推文,帮助学生做好居家防疫期间的情绪管理。

三、依托心理健康云课堂,做好“心理课程接线人”

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学生处明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任课教师要开好“心理课”,用心守好安全稳定底线,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为上好多种形式的线上“心理课”,任课老师转变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教学云平台、学习通APP等进行授课。同时开展网络集体备课会、精研学生需求、开展“学情”调研,并制定网络教学方案、进行课程教学培训,提升云端教学质量,着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云教学”,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培养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理品质。

四、开展心理健康云活动,做好“心理活动策划人”

在疫情期间,为排解学生心理压力,增强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先后开展了“杏仁核·自助安心公益训练营”、“关爱心灵,从心开始”心理健康科普推文创作大赛、以“心成长·心旅程”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情绪定格”照片故事征集等活动,学生覆盖面高达80%。于4月27日,结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围绕“以青春之名,奋进!”为主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发动各院系承办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十余项,其中评选出277个奖项。通过线上活动形式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和心理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五、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意识,做好“心理安全守护人”

一是防疫管理与心理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学“学校 —院系(部)—班级—寝室”四级预防与干预体系,成立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专班,制定《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实施办法》,优化心理疏导与服务工作体系。依托心理联系人,织密四级防控工作网络,推进家校协同,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疫后”心理反应、家庭冲突等情况,及时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抗疫心理专题微课,推进心理健康家校共育。

二是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培训培训。为提高教师对心理危机的认识、识别和干预能力,增强危机发现的敏感性,提升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学生处于5月20日上午邀请东莞理工学院苏亚玲教授开展“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培训”,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做好准备,完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同时,为加强我校各班心理委员的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组织班级心理委员147人进行线上心理委员MOOC培训,引导心理委员如何应对与帮助有心理困惑的学生。通过系列培训,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做好疫情防控“心”战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