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聂振伟教授为我校心理工作者开展新生心理访谈工作指导
作者:吴尔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点击:[]

为全面提升我校心理工作人员的访谈工作技能,12月1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原主任、雪绒花学生心理帮助热线创始人聂振伟教授应邀前来我校开展新生心理访谈工作指导,我校专兼职心理老师、心理辅导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老师余晓燕先简单介绍了今年新生心理访谈工作的进展,聂振伟教授在耐心听完后,对其中几个值得引起特别关注的点提供了珍贵的意见和建议。

紧接着,聂教授分享了她在开展工作时的经验与感受,她认为让同学们明白“必要的求助是强者的行为”这个观点是很重要的。聂教授指出了我们心理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心理工作中不仅要对有需求的同学投注更多的关心,同时也要让其他的同学接受必要的心理教育普及,让他们更加了解心理相关知识,提高自身的抗压能力。就上述话题,我校心理工作人员与聂教授进行了工作分享,通过对部分案例的分析,聂教授指出我们在工作时要遵循实事求是,不应盲目地套模板跟公式。

聂教授倾听小组演练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聂振伟教授让两两一组进行角色扮演,模拟新生心理访谈情景。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老师们主动参与交流,积极踊跃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与观点。聂教授在讨论中聆听了几个小组的交流成果,兼职心理老师吴丽莉提出她在与内心有困惑的同学交流时会从对方的兴趣点作为切入点,慢慢地激发起他们的聊天欲望,从中找到可以纾解同学内心苦闷的方法,更好地帮助同学。聂教授对于这种方法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赏,同时也对其中必要的部分做出了特别的提醒。

手牵手传递爱的力量

在会议的尾声阶段,聂振伟教授对我们心理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分享了几点经验之谈,例如:在对同学进行心理辅导的时候可以结合自己的相关真实事例进行分享,与同学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并且对建立标准化的心理访谈室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在现场人员一起手牵手,将自己的爱与力量不断传递下去的欢声笑语中,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将此类活动和方法作为日后工作的重要储备资源运用于学生服务教育管理工作的实践中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