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院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点击:[]

3月7日上午,为期一周的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在行政楼B511拉开帷幕。本次培训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陈岸涛教授,东莞理工学院靖辉副教授,原东莞心理中心区域主任苏亚玲女士,华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何雪梅老师来我院为辅导员老师授课,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及职业技能,培训内容丰富。

经过前期的笔试热身,选拔出一批精干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大家都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培训中。此次培训由陈岸涛教授开始,他结合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情况,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了关于辅导员技能大赛的笔试知识,以班会实例对老师们进行实操,继而点评,使在场每个老师均有所感有所悟。

接下来培训由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优秀辅导员何雪梅主讲。何雪梅老师在2014年获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实现了广东省在此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本次培训,她回顾了参加大赛的各个环节内容,分享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以及赛后的感悟和收获。

苏亚玲副教授则与大家分享了在学生管理工作的体会和经验,她强调要注重与学生谈心谈话,有了丰富的情感交流,才能做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打动学生。在培训当中,苏教授也正是这么做的。她让辅导员围成一圈,增加彼此之间的亲切感,让辅导员切身体会到谈心谈话时的感受,开展一节别开生面的培训课。苏亚玲教授以其鲜明的观点、独到的见解、严密的推理分析了多个案例,阐述了情感交流的重要性。

培训的最后的内容是主题演讲。靖辉副教授以其独特的幽默风趣的方式为在场辅导员传授主题演讲的理论知识。而后,每位辅导员进行即兴演讲。靖辉教授一一点评与指导,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提升了辅导员的演讲水平。

本次培训为期一周,主要采取专家讲座、经验交流、集中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贴近学生工作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提升了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参加培训的辅导员感到受益匪浅,他们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更多的力量。

苏亚玲女士与辅导员老师进行谈心谈话环节交流

学工队伍认真倾听专家授课

邓雨鸣老师进行案例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