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人文素质教育讲座深受同学们欢迎
作者:吴尔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人文素质教育工作,共建一流高职院校,军训期间,学生处邀请专家为2018级新生开展了多场人文讲座,为紧张的新生军训增添了几分人文气息。

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建华教授以“阅读人文经典,提升文化素质”为主题,在学院足球场与机电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财经系等近2300名新生“引经据典”。讲座中,陈教授现场为同学们解读了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和杜甫的《旅夜书怀》等多部经典文学作品,让现场同学听得津津入味。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陈岸涛教授在培训楼报告厅为媒体传播系、体育系和建筑学院的新生开展以“习惯决定命运”为主题的讲座。陈教授通过“点金石”的寓言故事为导入,引出习惯的重要性,并阐述了习惯对个人人生命运的影响。在讲座过程中,陈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言语列举了大量贴近生活的事实例子说明好习惯以及坏习惯对人生所产生的不同作用,使在场的听众感同身受。

说明:习惯决定命运讲座现场

             “习惯决定命运”讲座现场

除了资深的人文专家导师授课外,学生处还邀请了两位“80后”的青年人文导师为新生们做理想信念和人生规划的指引。

来自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80后”青年教师郑晓绵博士以“千禧一代,充满期待”为主题在行政楼B201与物流系的新生们一同分析了70、80、90和00这四个时代青年的特征、流行代表,以及他们各自的使命。郑博士的讲座内容“接地气”,在场学生共鸣度高,纷纷通过弹屏与老师热烈互动。

说明:郑晓绵讲座现场

            “千禧一代,充满期待”讲座现场

另一位“80后”青年教师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蔡臻臻博士。她带领学前教育系、应用外语系的新生们走入人生的“九宫格”,以新颖的角度分析时事热点、借用幽默风趣又富有哲理的话语,让参与讲座的新生们学会更好的规划自己的人生,指导他们画出属于自己人生的九宫格。蔡博士最后将Faithfulness(忠诚)、Brave(勇敢)、lntegrity(人格的完整)三个英语单词送给现场新生,并勉励大家要学会“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说明:蔡臻臻讲座现场

             走好人生的“九宫格”讲座现场

在讲座后的回访中了解到,同学们对人文讲座的开展表示十分的喜爱与欢迎。18级学生林佩濠表示:“在陈建华教授的讲座中,最令我深刻的是一个人肚中有墨,才是真正的有文化,离不开书本的文化,不是真正的文化。”

据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除了线下的学生人文素质讲座外,学生处还为学生开通了智慧树课程网络学习平台,共开设了《诗经爱情诗十二讲》、《音乐漫步》、《中国传统文化》等16门人文选修兴趣课。自10月9日选课开始后,一直深受同学们热捧,很多课程上线不久,修读名额即被“秒杀”一空,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同学的学习需求,学生处随即对热捧课程追加修读名额。目前,我校共有4390人次选择了智慧树人文选修兴趣课学习,其中最受欢迎的课程前三分别是《走进性科学》、《女生穿搭技巧》和《生活心理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愿选择一门课程在线学习,完成学习后可获得相应的修读证明和综合测评加分鼓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