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校集中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吴丽莉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点击:[]

为教育引导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励志成长成才,9月17日至21日,学校对新生集中开展了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入学教育。

抗击台风“山竹”持续了两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新生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迎接他们大学生活的第一课。

404598644870688978

                    同学们认真听讲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陈岸涛教授带来的 “青春导航——走好大学路”主题讲座引导大家在大学阶段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努力把握时代机遇、书写人生满意答卷。深入浅出的讲座让大家拨开迷雾,认清方向,坚定走向未来,走向成功。

2C0A3930

              陈岸涛教授勉励新生走好大学路

为增强新生的国防意识,我院还邀请了有丰富军事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华南农业大学王向方教授做国防讲座,在互动谈话式的讲座中,让新生了解国防教育的内容,通过丰富又详实的案例深化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安全教育一项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今年我院除了邀请了东莞松山湖公安分局警官罗桂棠为新生做安全教育讲座。还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法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法学硕士许灿荣老师为新生传播法制知识。除了普及法律知识,许老师还在校园贷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他用同龄人的案例,活泼幽默的语言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还传授独特的经验和方法使大家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

学校党委书记朱益民,党委副书记、校长贺定修分别走上讲台,为2018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朱益民书记从如何认识大学之“大”切入,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校扩规提质双提升的方案,并对认识大学之“变”与认识大学之“学”进行生动分析及讲解。他勉励同学们自强不息、发奋学习,过好在东职的每一天,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贺定修校长以“心理健康,成功之基,幸福之源——关注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高校大学生如何适应新环境、维护自身心理健康以及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等问题,并就怎样培养自我积极的生活态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给同学们提出具体的建议。

DSC_5974

              朱益民书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DSC_6119

               贺定修校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第二课堂讲座和支教志愿者现场分享让新生对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使他们对大学校园生活有了无限的憧憬。在朋辈教育环节,班主任助理作为学长为大家解读了学生手册,让大家明白在大学生活里面既要放飞个性也要时刻有规则意识。

除主题报告、系列讲座外,本次入学教育还安排了参观企业、与企业精英面对面等专业认知环节,进一步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对专业的认同感。各院系结合自身不同需求和工作实际,通过主题班会、师生见面会、学长交流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新生适应教育、校史院情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规划教育、日常安全教育等,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为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