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点击:[]

为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幸福感,提高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决定开展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敞开心扉,拥抱阳光

二、活动时间

2015年4月下旬—5月

三、活动项目

(一)心理漫画创作活动

组织全院学生参加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东莞片区)首届大学生原创心理漫画大赛,并举办优秀作品展览。通过创作及展示分享感受,共同成长。

时间:4月中旬至五月中下旬

展览地点:图书馆二楼展厅

(二)心理电影赏析

播放《同桌的你》、《火柴人》、《听见天堂》、《阳光姐妹淘》等电影,通过心理电影的欣赏,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进一步认知自我,关注内心成长。

时间:5月份每周三19:00—21: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3) 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培训

1、心理讲座:邀请专家前来做“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处理”的主题讲座,帮助心理委员掌握相应的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

2、参观漫画展: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前往东莞理工学院图书馆参观“身边的梵高们:精神异常者原生艺术公益巡展”及东莞片区首届大学生原创心理漫画展。

3、心理素质拓展:组织心理委员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心理委员通过体验式练习、游戏互动等方式来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拥有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不断拓展自己的潜能,

时间:4月下旬至5月

(四)5.25心理健康日现场心理咨询

我院心理咨询老师5.25心理健康日当天开展现场心理咨询和心理测量活动,向更多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解决更多学生的心理困扰。

时间:5月25日

地点:第一教学楼一层

(五)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

各班以“为了父母的微笑”为主题开展心理体验课,引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同时学会关心父母、感恩父母,培养积极、健康、乐观的阳光心态。

参加对象:大一、大二学生

时间:4月下旬­至5月

(六)班主任心理辅导专题培训

邀请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专家,在心理健康观念、行为异常同学关注、宿舍文化建设、班级氛围营造和心理机构作用的发挥等方面对班主任进行专业指导。

时间:5月下旬

(七)“宿舍心晴”创意大赛

通过微视频、微动画等学生喜欢的多媒体途径,普及常见心理问题、助人技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知识,展示友爱、和谐、互助、温馨的宿舍文化,积极建立宿舍内同学互助意识,增强宿舍凝聚力。

活动名称

承办单位

“友情说明书”微绘本大赛

电子工程系

“我们是一家人”文字配图作品征集

计算机工程系

心理游戏

财经系、外语系、体育系

“原来这样幸福”演讲比赛

艺术设计系、物流工程系

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

机电工程系

“致室友的一句话”微视频征集展演

管理系、媒体传播系

时间:5月

(八)“我为你点赞”网络平台互动活动

围绕“学校”、“人际”、“和谐”三个关键词,以个人、宿舍或班级为单位,将身边发生的和谐人际关系的动人故事拍成视频或一组照片,附上文字介绍,发送到校园网、微信、微博、QQ等网络平台参与互动,通过彼此点赞,营造和谐人际关系的氛围,激发同学们的青春活力。

时间:5月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心理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各系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结合本系的实际情况,制定心理活动月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2、重点防护,访谈转介。各系要以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以加强学生心理工作队伍建设和心理安全排查、汇报工作为重点,加强日常谈话,做好重点对象的追踪访谈及重症转介等工作。

3、探索创新,提高水平。各系要认真领会通知要求,积极承办、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圆满完成各项活动承担的分项任务并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活动的形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形成品牌特色。

-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