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讲出我们好故事——我的梦想与责任”成长分享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点击:[]

各系:

为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给广大的同学们搭建一个分享成长历程,感受集体温暖的交流平台,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知自我,关注内心成长,决定开展“讲出我们好故事——我的梦想与责任”成长分享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面向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尤其是心理委员、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大学生。各系要综合学年评优结果,通过每班同学自荐报名、好友推荐、班级推选等形式发动心理素质优秀同学、优秀班干、舍友团、兴趣小组主动分享自己的青春宣言。分享应为个人或团体亲历的真实故事,以“我的梦想与责任”为主题开展演讲,围绕大学生健康心理和某些心理问题,畅谈学习和生活中的青春历程。

二、活动时间与阶段安排

活动时间为2017年4月,具体过程有宣传动员、班级分享、系内交流和精彩回放四个阶段:

3月27日至3月31日为宣传动员阶段。广泛宣传并动员各班在主动学习、服务同学、真诚交往、提升技能、心理素质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愿意去分享圆梦路上故事的个人或团体作为分享人,为活动做前期准备。

4月5日至4月12日为班级分享阶段,各系组织按班或专业为单位,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分享会,并评出各班级优秀分享人。

4月13日至4月19日为系际交流阶段,各系择优推荐人选,每系推荐一人或一个团队,在学生处统筹下分为四个场次(全院十一个系分为四场进行合作交流),进行我的梦想与责任分享会。

4月20日至4月26日为精彩回放阶段,每场次推荐三人(可包含一个团队)进行院级现场分享,分享以“我的梦想与责任”为主题开展演讲,评选出最具人气故事奖、最生动故事奖及最感人故事奖。比赛完成后,学生处将择优推荐获奖选手参加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东莞片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能(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大赛。

3、 活动要求

(一)广泛动员,深入发掘好故事

各系要综合学年评优结果,通过每班同学自荐报名、好友推荐、班级推选等形式发动心理素质优秀的同学、优秀班干、舍友团、兴趣小组等主动分享自己的青春宣言。

(二)认真组织,生动讲好同学身边事

1、选好故事主题

分享故事应为个人或团体亲历的真实故事,以“我的梦想与责任”为主题开展演讲,围绕大学生健康心理和某些心理问题,畅谈圆梦历程。要求演讲短小精悍,思想性、专业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可供参考主题:(1)万事俱备,只欠行动;(2)最缺的就是多一点的坚持;(3)我是华为订单班的学生,华为会选择我吗?(4)与二十年之后的“我”的对话;(5)我怎样,我们的集体就会怎样;我们怎样,我们的校园就会怎样。(6)班干部,我选择,我喜欢;(7)大学,梦开始的地方;(8)责任,成就梦想;(9)小小兼职路,难忘……;(10)感恩助学,别样骄傲。

2、创新活动形式

(1)可通过图片、微视频、PPT、动画、荣誉展及才艺表展等方式分享自己的好故事,与小伙伴共同进步;

(2)分享人可邀请自己的好友、家人等组成亲友粉丝团到场助威加油;

(3)为增强感染力,根据故事内容,活动场地可选体育场、大学生活动中心、实训室、教室等;

3、加强互动交流

分享者在分享中要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听众也可以把好故事的感触及时记下来,主动提问交流。鼓励各系利用微博、微信进行场内、场外互动,传递正能量。

(三)加强统筹,形成班级建设好氛围

1、各班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活动的参与情况将作为优秀学风班和先进班级评奖评优的依据之一。

2、各系要加强统筹,做好宣传,努力营造班级建设好氛围。

3、本次活动将设网站专栏,请各系加强活动宣传和典型的发掘,落实人员做好相片拍摄、视频录制和新闻撰写等工作,并及时上传至网站,充分展示本院校学生的风采。

联系人:学生处陈萃韧

联系电话:23306889

学生处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关闭】